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网站!

【新课推荐】《智能无人系统综合设计(I)》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20-09-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编码:U38L81001

2.课程名称(中/英文):智能无人系统综合设计(I)/ Comprehensive Design of Intelligent Unmanned System(I)

3.理论学时/学分:24/1.5

4.实践学时/学分:24/1.5

5.先修课程: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

6.开课单位: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

7.开课学期:秋

8.课程类别:学科拓展类课程

9.面向大类/专业:航空航天类,海洋工程类,智能制造类,信息类

10.课程简介:

本课程基于我校新兴交叉学科“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进行建设,为跨学科的综合性课程,通过交叉学科背景的教学资源配置,建设一门具有鲜明学科综合特色,强化学科大类属性,弱化学科内部专业界限的综合性、应用型特色课程。通过课程的学习,理解并掌握智能无人系统综合设计的相关概念、设计流程、典型流程及其实现方法,为后续开展智能无人系统综合设计实践奠定理论基础和动手能力。

 


二、教学目标

为适应科技的发展需要,拓宽学生知识面、使其了解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新技术发展概况与动向,帮助学生在学习基础设计方法的同时,思考知识的拓宽方向与学科专业的发展需求,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动力,启发创新性设计思维。通过理论教学和课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掌握智能无人系统中的设计方法、信息感知、自主决策、编队协同等实现途径。

通过项目牵引式教学模式改革,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探索精神,同时构建创新思维体系,提升学生专业实践应用能力;通过理论教学与创新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熟悉并参与科研流程,培养学生科研工作的逻辑能力,系统性综合性提高学生解决具体工程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内容

课程主要分为上、下两部分内容。在第一部分(表1)中,开展无人系统综合设计的理论基础和智能无人应用的学习,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第二部分中,重点围绕设定题目或自选题目,以学生团队合作的方式,开展方案设计、综合研制、试验验证与考核评估,综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同能力。


四、考核要求

本学期的主要考核是围绕所学习的无人系统进行的。需要学生以个人或分组的形式,参照课程已开发的例程和操作指南,完成规定的实验题目和实践报告。实验设计旨在让学生通过简单的实践操作对无人系统有全面的认识,并鼓励感兴趣的同学基于已有的实验平台进行二次开发。




上一篇:树立实践精神 培养创新意识 助力“双一流”建设--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喜获佳绩
下一篇: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开展 “教师素质提升”系列活动之教材管理政策宣讲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