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网站!

西北工业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西工大新闻网9月11日电冷冰 张思齐 谢妮摄影记者卢迪)2018年9月8日下午,我校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评审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振国担任评审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梅魁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付宜利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远清教授、上海大学谢少荣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周波教授、空军工程大学王勇教授等9位教授担任评审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德民教授、党委副书记张骏、副校长张卫红,部分职能部门领导以及校内多位专家出席了本次评审会。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侯俊主持。

首先,张骏代表西北工业大学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请各位专家对我校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的建设出谋划策。接着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昭勇从学科基本概况、学科必要性和可行性、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之后,评审专家组就该学科论证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最后,徐德民院士发言,他首先对各位专家为本学科论证方案提出宝贵意见表示感谢,接着介绍了我校“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的思路和构想,并表示学校将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努力把“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这个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

2018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应围绕无人系统等核心技术研究,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我校设置“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不仅有利于推进我校“双一流”重点学科(群)“信息科学与无人系统技术”的建设,更是学校积极服务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该学科的设置对于优化学校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在中国工程院2018年重点咨询项目“智能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的牵引下开展调研论证的。该项目以我校为依托单位,联合国内数十家从事无人系统相关研究的单位,共有1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聚焦国家对于发展智能无人系统的重大需求,系统研究智能无人系统科学和技术发展及社会运用所面临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产业发展等各方面的问题,为我国智能无人系统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提供准确、前瞻和及时的咨询建议。


作者:冷冰 张思齐 谢妮 卢迪 来源: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 研究生院  审稿:侯俊)




上一篇:无人系统党支部组织《大会师》和《风云1927之八七会议》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传达学习学校暑期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精神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l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