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网站!

智能时代的“雅典娜”——记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青年教师沈钧戈

发布时间:2020-08-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对于未来,人们总是在设想着每一种可能,但是在这形形色色的设想与构造中,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未来是属于信息技术的时代。虹膜身份识别、海陆空三维城市交通、随处可见的虚拟电子屏……这些都是好莱坞科幻大片中惯常出现的场景,也是人类社会对于理想未来的预期缩影。

“Hello World!”——这是每一个学习过编程语言的人都熟悉的词条,出自Brian Kernighan在1974年编写的《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作为第一个演示程序代码,使计算机输出“Hello World!”向世界问好,人们开始探索通过机器来表达思想的途径。短短数十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物理与信息虚拟资源深度交融,我们早已跨越了探索的初级阶段,技术的进步已经将我们带入了崭新的智能无人系统时代。

“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是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全力打造的优势交叉学科,不断地吸引着优秀人才组建一只“王牌军”。就在这恰好的时间里,一抹倩影不期而遇,如希腊神话里的“雅典娜”,携着满载智慧力量的成果,在这个年轻、热血的舞台上谱写“智慧之歌”,她就是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青年教师——沈钧戈!

图1.沈钧戈老师工作照


-- 开拓 --

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机视觉以及机器学习等方向的科研工作者,她不断地将各项技术相互融合,推动着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在多元领域的深度应用。国防建设方面,沈老师提出边云智能去中心化感知及决策模型在复杂战场环境中进行应用,核心技术已经应用到所主持的某国防科创特区项目中,并与海军研究院、中船重工等科研单位合作水下信息感知与决策相关项目。城市交通方面,沈老师自主研发的多源信息融合、智能决策推荐系统已经应用到交通系统中。不仅如此,沈老师积极响应国家对于“科研育人、教研相辅”的工作号召,利用大数据技术,在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学科的基础上进行人工智能与教室的应用创新,自主设计的算法与四川省知名企业合作形成产品,已经在高校中建设有示范智慧教室,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2沈老师为学生演示水下目标检测硬件平台

图3.沈老师与学生探讨智慧教室方案

就是这么一个勤勉认真的人,不断地去拼搏、去探索,活跃在产学研合作、跨学科融合应用、科技成果转换及科研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在新型技术的前沿挥洒着汗水,也播种着希望。

-- 传承 --

我们都会好奇到底何谓“智慧”的技术?沈老师在《智慧城市与计算机视觉》的课堂上,从宏观到个体、从表象到背后的技术支撑,为本科生们一一展示了构建智慧城市所需的相关计算机视觉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课程在本科生中获得了很高的评价,一个学生在期末作业里提到——“这门课之前,对于大热的‘智慧’理念,我是模糊的,这门课之后,我已经有了自己的一些见解。‘智慧’技术不是某个人、某个群体的,是整个社会所有方面深入合作产生的,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全系统的力量”。学生们由知识“小白”到“有所思、有所得”的转变,是沈老师恪守“授人以渔”的教学成果,也是她“智慧”的传承。

短短两年,她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获得了优秀毕业设计的荣誉;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赛,一举斩获“2019年国际丝绸之路机器人大赛”特等奖以及“国际大学生创业大赛in大阪”的国际级二等奖;她参与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课程体系建设,获得了选课学生的高度赞扬;她积极前往各地,为“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学科招生宣传,成为研究院首批获得研究生指导资格的青年教师。教学的过程对于她来说,是自身和他人的同步提升与进步。她就这样在每一个新的阶段坚定地、一步一步地突破着自己,同时也带给学生们不一样的理念和体验。

图4.沈老师与学生讨论研究课题

图5.学生获得创业大赛国际二等奖证书



-- 未来 --

该怎么去形容沈老师呢?她工作中干练、雷厉风行,是飒爽女将的作风;她生活中温柔、和风暖阳,是卿本佳人的模样。思索下来,也许“非典型”女强人可以暂表一二。在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这一潜力巨大的平台上,她擅长的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技术于她而言,犹如与虎添翼,一路徜徉。5G的爆发,未来为网络提供多样化的数据入口、打通了数据传输的通路,是机遇也是挑战。沈老师孜孜不倦地致力于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有机结合,以期形成基于边云智能的核心技术,并探索技术的应用场景,建立具有基础智能的无人系统,实现智慧技术产学研用融合。

高速发展的社会,未来总有无限种可能,图灵在创造计算机技术的时候也无法预估到我们现在的发展模样。也许下一秒,我们踏进的就是无限智慧的智能世界,而沈老师,她手中流淌出的一行行代码,仿佛是一砖一瓦,是为我们缔造未来的基石!


(图:沈钧戈   文:李亚席   审核:妙颖)




上一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开展教师节主题活动
下一篇: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