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网站!

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 2020年第二次博士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关于做好2020年陕西省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陕试研招〔2020〕2号)等文件精神及陕西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西北工业大学本着以考生和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模式。为了确保复试工作做到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博士招生领导小组

组长:白俊强

组员:毛昭勇 符文星

(二)复试专家组:研究院组织5名由相关学科博士生导师或正高级职称教师组成的面试专家组,负责考生的复试考核。

(三)督导组:

组长:连业达

组员:荣玮

二、复试分数线

学位类别

专业代码及名称

招生人数

上线人数

复试分数线

外国语

业务课1

学术型

0826J1智能无人系统

科学与技术

2

3

60

60

三、复试时间及复试方式

(一)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相关说明

2020年7月3日

公布复试方案、复试考生名单

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网站

2020年7月6日

考生远程复试条件摸排及平台测试与演练

考生保持电话畅通

2020年7月7日

博士考生网络远程复试

复试时间:上午9:00-10:30

(二)复试方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专家组在同一地点集中,复试考生通过网络远程进行面试。

1.复试平台

腾讯会议,原则上要求使用PC端登录。

2.环境要求

考生的复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周围不得有与复试相关的任何参考资料以及人员等。复试秘书认可后方可开始进行面试考核。

3.硬件设备要求

需要有能够稳定传输画面(进行视频)及音频(进行对话)的带有摄像头及话筒/听筒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并保证网络环境稳定。可依据所在地网络情况,选择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或移动数据热点。

四、复试资格审查

(一)考生资格审核需提供以下资料: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4.网报后未通过学信网学历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学历认证报告;

5.硕士成绩单原件扫描件;

6.本人签字版的《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博士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承诺书正文内容打印,本人签字处请务必手签)

(二)资格审核流程:

1.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将以上资格审核材料扫描(或拍照)后,于2020年7月6日中午12点前将此文件发送至邮477895742@qq.com,邮件主题为“考生姓名-博士复试”。

2.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当天进入复试视频会议后,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带照片的那一面)正对屏幕接受资格审核,由复试秘书进行视频截图并留存。

五、复试内容及要求

(一)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专业外语水平考核、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每部分100分。

1.思想政治考核(占总成绩10%)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思想意识、政治态度和法纪素养等,考查考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2.专业外语水平考核(占总成绩20%)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3.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占总成绩70%)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对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其科研能力和水平等,同时还注重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二)复试过程包括考生汇报和专家提问两个环节。安排如下:

1.思想政治考核提问;

2.专业外语水平考核提问;

3.专业综合能力考核:考生使用PPT汇报个人学习及工作经历、科研计划、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和荣誉获奖等情况,限时10分钟;

4.专家组按照复试内容要求对考生进行提问,提问环节不少于8分钟。

5.每位考生远程复试总时间不少于25分钟。

(三)复试考核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复试过程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相关保密规定。

(四)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专业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0.6/2+复试成绩*0.4

(五)复试全程记录。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包括复试专家小组现场、考生现场情况),严防违纪违规和助考行为,并按照国家要求音像资料保存时间为一年。

六、录取

(一) 按照复试考核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二)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信息公开

(一)按照国家考试信息公开要求和“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在我院网站“通知公告”一栏公布,网址http://wurenxitong.nwpu.edu.cn/

(二)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5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八、相关要求

(一)诚信考试。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知晓《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二)保密要求。考生个人汇报所有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三)提前测试。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

九、体检

已录取考生将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执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十、监督与复议

咨询电话:88492167 马老师

申诉电话:88492167 荣老师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负责解释。

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

2020年7月3日     


上线复试考生名单


序号

姓名

报考专业名称

报考类别

1

席俊波

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

非定向就业

2

路鹭

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

非定向就业

3

袁超峰

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

非定向就业






上一篇: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
下一篇: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 2023年硕博连读选拔复试通知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