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网站!

何以成才“骏”,创新为“王”道——记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青年教师王骏

发布时间:2020-11-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你应该见过他,一个高大阳光的帅气型男;

你应该听说过他,一个专攻智能材料和结构的年轻专家;

你应该会好奇他,一个会在课堂变魔术的神奇教师;

今天

这里的每一段文字背后都有一个励志的身影,

我们就来听一听他的故事,

他就是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的青年教师

我们实干主义的绅士

——王骏副教授!

图1.王骏老师工作照


经验如火种

王老师说:“年轻就要敢闯敢拼敢创新,我想要挑战不同的东西,哪怕碰壁,只要我走过、做过、了解过,就是我收入囊中的财富,这些经验会成为火种,有了火种才会有势如破竹般突破的可能。”所以他硕士毕业后毅然选择远赴重洋,在巴黎萨克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如今刚过而立之年的他,给自己定位在“求知、求实、求经验”的求索阶段。

作为年轻的教师,他以育人为首任。面向全校本科生,主讲了综合素养课《智能材料与结构系统》及大类平台课《工程力学上册》,并参与研究院精品课程——《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及应用》的建设;为深入了解学生,他积极承担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短短两年时间里,他便从一个教学“新手”成长为 “新星”,并在2019年成为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首批研究生指导教师之一,也成为2020年研究生招生报考咨询的“顶级流量”之一。

图2.王骏老师在课堂上指导学生

作为科研工作者,他勤于潜心研究。他的研究领域涵盖了智能材料的本构理论研究,基于智能材料的仿生变体结构设计,智能材料与结构的优化设计,是新型交叉学科“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和传统优势学科“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的跨界小能手。他列出的“战绩”清单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级研究项目以及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清晰可见,13篇SCI论文和10项国家发明专利更是增光添彩的几笔。



创新如火光

王老师一直坚信“如果经验是火种,那创新就是这火种散发的光芒,能够将科技的魅力传得更远更长。”现在的他,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总结发现,积极在方方面面中寻求突破创新的可能。

当他发现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时,他走下讲台,和学生们玩起角色互换,让学生们选择讲授过的内容进行自由探索,而他则坐在台下像个学生认真做着笔记,并不时的向小老师各种提问质疑。他觉得单纯的理论知识学生们兴趣寥寥,于是他当起了“魔术师”,把一根形状记忆合金棒掰弯之后,拿着打火机烧一下,竟然就自动变直了!这些点滴的小创意让王老师的课堂“元气满满”,学生反馈说上王老师的课“真的无法走神,总有让你挪不开眼的小惊喜!”。

图3.形状记忆合金在热水中恢复原始形状

在教学改革上,王老师是“排头兵”。在科技创新中,他同样也是“弄潮儿”。

他创新性地建立了智能材料的跨尺度多场耦合热力学表征模型,实现了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复杂服役行为预测;发展了智能材料结构成形-训练-服役-疲劳行为一体化分析方法,实现了典型智能材料功能构件结构性与功能性匹配设计。

图4.智能自主变形结构

针对航空武器装备极端载荷条件下防护装甲轻量化难题,他研制了一种基于超弹性形状记忆合金的轻质复合装甲,开展了形状记忆合金、超轻吸能点阵的吸能机理研究与动静态性能分析,完成了陶瓷/形状记忆合金/超轻点阵复合装甲结构宏细观设计方案。

图5.基于超弹性形状记忆合金的轻质防护装甲设计

针对航空航天智能变体结构小体积、轻重量、低功耗、快响应、机构简单、控制精确的设计需求,他开展了基于形状记忆合金的智能变体结构设计和优化研究,提出了变形翼和空间自展开结构设计方案并完成功能验证。

图6.基于形状记忆合金的可变翼尖小翼


愿景结华实

王老师说:“十三年前,我求学来到西工大,就被学校‘三实一新’的校风所感动,校歌总是激励我们‘公诚勇毅,矢志毋忘’,我觉得我做到了。十三年后,换了一种身份,我还在西工大,而现在要做的是‘泽被万方,化育先翔’,我觉得我同样也能做到”。听到这样诚挚的话语,面对这样坚定的信念,我们惟有祝他付出有所得,所愿有所偿,让咱们的巍哉学府,辈出栋梁!


(文:李亚席    图:王骏   审核:妙颖、徐晓峰)




上一篇: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开展本科主讲教师资格认证试讲演练活动
下一篇:校领导为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讲授专题党课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