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网站!

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联合大疆创新共建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2-01-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积极探索“新工科”形式下的人才培养方式改革,推动教学模式变革。围绕新兴交叉学科“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开设突出竞赛项目牵引、理论实践结合、重视团队合作的《智能无人系统综合设计》本科课程。经过三个教学周期的建设,课程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和业界关注,并获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共建专业综合改革项目课程,探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新模式。

2021年12月11日,一场精彩绝伦的“空地协同”任务在西北工业大学圆满结束。

一、课程简介

《智能无人系统综合设计》课程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由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开设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我国“祝融号”和美国“毅力号”均成功登陆火星,开始了新一轮的探索。

为什么火星车能自主避障行驶?

为什么无人机能协同提供支持?

二、课程目标

《智能无人系统综合设计》是基于“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的综合性核心课程。课程旨在帮助学生理解并掌握智能无人系统综合设计的相关概念、典型流程、关键技术及其实现方法,为后续开展相关学科竞赛和科研工作奠定理论基础、提升动手能力。

课程设置紧密围绕智能无人自主方向的人才培养需求,包括环境感知、自主决策、集群协同等几个关键技术的教学及实验内容,使学生能够在动手实践中掌握智能无人系统的设计方法和系统集成。

三、课程设置

侧重于理论学习和课堂实验,培养学生建立相关知识体系,掌握关键技术的实现。

课程共计48学时,包含理论讲解及课程实践。

任务牵引让学习有的放矢

课程采取任务牵引,围绕设定或自选题目,以学生团队合作的方式,开展方案设计和试验验证,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协作能力。

任 务

任务一:空地跟踪

无人机起飞跟踪小车的二维码,引导到定位板处,识别定位板亮灯降落,小车建图导航。

任务二:空地协同

无人机起飞发现目标,飞至目标附近识别定位板,向小车发送位置信息,小车自主行驶至目标。

四、课程发布

西北工业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综合设计》

课程样例已发布

欢迎访问课程Github主页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学习课程

部分文稿来源于大疆教育


(文:杨韬      审核:徐晓峰)






下一篇:试飞院航电所到访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葛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