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网站!

记“十育人”先进个人——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黄汉桥教授

发布时间:2022-09-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学校加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工作体系建设的要求,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坚持“五个以”办学理念,完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黄汉桥教授作为我院首位获评“十育人”先进个人的教职工,本期推送我们将带领大家一同领略他的风采,希望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向先进学习,牢固树立育人理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黄汉桥教授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黄汉桥教授不断强化学生价值塑造和责任担当,注重顶层作战概念设计与前沿技术突破并重,积极与军校和国防军工重点单位合作,探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成立了航天科技集团和兵器工业小分队,融入用人单位总师对学生工程实践等多维度能力提升的指导及就业预选拔考核机制,保证了育人质量。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国防前沿课题,组织学生深入航天、兵器等单位开展社会实践并多次前往051基地靶场完成飞行试验任务,培养的学生深受科研院所青睐和好评;毕业生就业率100%且均入职到国防军工重点单位;指导学生获第十九届“三航杯”特等奖、陕西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一等奖、2021年全国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二等奖、2021年华为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强化思政引领,激发学生科研报国情怀

黄汉桥教授结合我国各重点领域对智能无人系统人才的急需,经研究院党总支选送,参加了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开展的“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示范“微党课”活动,主讲的微党课《无人之域,有我担当》获西工大庆祝建党百年示范“微党课”活动一等奖。以“海天卫士”王伟英雄事迹为切入点,重温了烈士英勇无畏,为国捐躯的感人事迹,邀请专家并结合当今世界发展之大变局,讲述了智能无人系统在国防事业中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呼吁聚力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培养出智能无人系统高素质人才,为我国应对大国博弈提供重要人才和技术支撑,极大激发了学生勇攀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高峰、积极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斗志。

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黄汉桥教授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身心健康,积极倡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日常工作中宽严相济,言传身教,讲励志故事,谈理想信念,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定期参与学生支部活动并与学生谈心;重视提升学生内在修养和人文熏陶,为学生购置大量人文励志书籍并定期邀请人文大师和知名学术专家做讲座,形成浓厚的人文和学术氛围;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定期组织学生体检并购置健身运动器材,督促学生加强体能锻炼并积极参加劳动;在生活中帮助困难学生,鼓励他们参与勤工奖学并额外发放助学金,邀请由于疫情无法返乡学生到家共度除夕,与学生共度中秋等传统节日并购买慰问礼物;鼓励学生积极加入志愿者为学校抗疫做贡献。为广泛宣传新时代人民教师“四有”好老师形象,学校将其育人先进事迹短视频,选送至教育部参加2022年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

育人优先育己,构建同向成长良好格局

黄汉桥教授深知育人重任在肩,时刻严以律己、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做好每一件事,高质高效处理好每一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教师的润物无声,成为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优秀榜样。自入职以来,他协助完成“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申报及建设工作,开设《无人XX飞机系统概论》及《多无人机协同智能自主攻击技术》新课程,主编的《多无人机协同智能自主攻击技术》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十四五”规划教材。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创新人才项目等共计14项,科研成果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SCI检索9篇)),军内高层次内参1篇,出版著作教材2部,获软著权4项,被受理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7项)。曾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特等奖。





下一篇: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再添一人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王君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