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网站!

思政育人功在平时 科研素养宜施温补——教工第二党支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课堂

发布时间:2022-01-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安排,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自身科研项目及研究经验,为不同专业背景和学科方向的研究生们开展两场“素养类泛学科”线上课堂,通过素养式温补育人方式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工支部全体青年教师与课题组指导研究生共45人参加活动。

1月3日,许涛老师以《航空技术发展史》为题,从航空技术的发展史、研制史、全流程、大系统等角度出发,以时间线、技术线为脉络,与学生们共同追溯航空技术发展的技术路线、理解无人系统的学科内涵、探究未来行业的发展动向。整场课堂思路清晰、环节紧凑、生动实用,学生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1月8日,张晓峰老师为大家带来《XX系统设计原理》课程。他结合在自身曾长期担任某型号副总师的经验背景,带领学生们“抬起头仰望星空”,以大系统设计的全貌视野理解制导控制的意义与作用,将多年积累的工程经验与理论知识倾囊相授。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听到如此精彩的课程,真是受益匪浅!今后,在面对论文撰写、代码调试中的问题时,他们能够以更加全局化的视角去思考和总结,对日常的课程教学的内容起到了较好的促进和补充作用。支部的教师党员在交流中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继续围绕“学科涵养塑造、学科素养培育”的软实力方向,以“温火候、慢功夫”的方式持续发力,组织更多的学科专业线上课堂。

近年来,这类让老师们走下讲台、让学生们走出课堂的“温补式”育人方式正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教工第二支部的教师党员以型号装备实际应用问题攻关、竞标型号新技术突破为抓手,深度参与靶场基地发射试验、高原前线部队实地走访调研、飞行员指战员面对面座谈等活动,积极推进先进无人系统专业技术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同时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着力落实课程思政,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鼓励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文/图:付斌    审核:徐晓峰)





上一篇: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党总支组织赴红旗渠开展学习培训
下一篇: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前往爱生无人机西咸新区发展有限公司及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开展交流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葛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