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网站!

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融教”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人才培养,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研究院依托“融域”讲堂,成功举办“融教”讲坛2-7期活动。自2022年9月22日至11月3日,特别邀请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的6位柔性生物电子技术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分享他们在柔性生物电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来自我校教育实验学院、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生命学院、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的学生参与活动。来自斯坦福大学、美国西北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学者们也在线开展研讨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厉侃教授基于传统柔性电子二维平面结构发展中结构可变形性、器件功能性和系统集成受限的背景,从力学引导的三维自组装方法出发,从结构设计、功能开发、系统集成等方面介绍三维可拉伸微纳结构在柔性电子方面的应用。

北京大学郑雨晴助理教授梳理本征可拉伸器件的集成化制造方法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并就一种本征柔性聚合物电子材料的直接光刻图案化技术展开详细介绍。利用有机聚合物材料的可后修饰性特点,实现了各类聚合物材料的直接光照图案化以及逐层沉积,实现了可拉伸晶体管集成密度的跨越式提升。

湖南工业大学李广利副教授聚焦于非侵入式电极,系统回顾柔性生物电传感技术的研究进展,对柔性生物电传感器的组成单元和工作原理、柔性基底材料的选择、柔性生物电记录电极的制备方法进行梳理,并对柔性生物电传感技术在脑电、心电、肌电、眼电等监测方面的应用进行概述,剖析柔性生物电传感技术面临的问题并展望其应用前景。

休美微系统CEO黄东博士从可穿戴系统设备发展历程讲到微针电极技术,以及如何进行MEMS微纳加工,最后结合高集成度的可穿戴人体生理信息采集调理电路,形成在体信息监测标签,完成心电、脑电、肌电等关键信息的连续监测,辅助开展意识障碍评估、睡眠诊断、口腔疾病诊断和术后脑波监测等临床应用。

上海神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龙军博士讲授了神经调节设备的临床应用,其中植入式神经刺激器通过植入人体的脉冲发生器产生电刺激脉冲,对病灶进行电刺激,从而达到治疗神经性疾病的目的,比如帕金森病、抑郁症、强迫症、癫痫和老年痴呆等,并在报告的最后对神经调节类器械的技术进行展望。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裴为华研究员结合团队在柔性电极方面开展的工作,围绕柔性电极在材料、器件工艺、界面修饰、集成封装、植入方法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展开介绍和讨论,裴为华强调面对不断增长的慢性植入要求,良好的柔性可以大幅改善生物相容性,减少免疫,是提高神经接口器件植入在体寿命的关键技术之一。

讨论交流环节,浙江大学的徐凯臣教授就本征可拉伸电路部分图案化、光刻技术、激光制造方面的具体参数,以及拉伸循环稳定性问题与特邀嘉宾进行深入探讨;斯坦福大学的迮弃疾教授(已入职西安交通大学)同特邀嘉宾就柔性电子目前及未来在软体机器人中的应用进行交流。

本次活动旨在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我校学生对柔性生物电子技术领域的关注与兴趣,听课学生反响热烈,收获颇多。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叶元茗同学说:“我对柔性电子的应用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柔性电子在人体健康监测、智能蒙皮以及仿生方面的应用使我备受启发,为未来的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路”;力学类牟天娇同学说:“老师的报告使我获益良多,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虽然我的专业理论有所欠缺,但是老师讲得通俗易懂,让我了解到很多前沿的知识”;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鲁曼姝同学说,“经过这几场报告,我了解到柔性生物电子在飞行器中的前沿应用以及神经电极的发展、研究现状及前景展望,我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和自己的学习领域联系起来,做到学以致用”。

研究院后续将依托“融域”讲堂活动,邀请更多专家学者来院开展教学经验分享,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


(文:尤小丽、吉博文 审核:徐晓峰)




上一篇: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举办“融域”大讲堂活动
下一篇:“融域”讲堂系列活动暨柔性生物电子技术名师讲坛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王君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