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网站!

微观世界的巨大力量——记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青年教师冯慧成

发布时间:2020-06-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谦谦君子,温其如玉

其才可鉴,如切如磋

躬身而学,以微制巨

传道授业,治学为基

有这样一种人,因着他的外表与风华,他是朝气满面的年轻人;而因着他的气质与作风,他宛若成熟稳重的长者。如果非要给冯老师一个角色定义,那么“夫子”最为合适不过,贴切地描绘了他的儒雅和内敛。这种沉如墨香的气质该是沉淀于他辗转求学的十年中,华中科技大学教他以明德、厚学,西安交通大学教他以精勤、果毅,南洋理工大学教他以融合、创新,而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则给了他一个契机,将这一切的美好品质恰如其分地包容于西北工业大学的“三实一新”中。

图1. 冯慧成老师工作照

人如其名,他有智慧,成大器。作为海外优秀人才,他以副教授的身份被引入,在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开始了新的征程。作为“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的首批研究生导师,他积极投身于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工作中。他更希望成为学生们探索未知的引导者,而不单单是知识的传播者。相比于墨守成规的学习,他认为教会学生如何在科学的前沿开疆扩土、提高综合能力才是人才培养的根基和意义。针对交叉学科课程建设,冯老师坚持的是“一切交叉与融合是基于扎实的基础,夯实基础才能拔地而起”的理念,传递给学生的应该是一个有科普有升华的系统知识。在本科课程《智能材料与结构系统》中,他带领着学生们打开了新领域的大门,从公式推导到前沿应用的科普,赢得了一众好评。他邀请了加拿大约克大学机械工程系的Pouya Rezai副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同时他还精心设计了本科课程《工科英语学术交流与写作》,帮助学生破除语言短板导致的交流与写作障碍,为学生垫下通向国际学术界的敲门砖。在研究生课程《微系统技术》,他勤勉地践行着他的育人思想,从科研基本技能到专业技能统统覆盖,努力在教学领域创新改革。

图2. 冯慧成老师在指导学生

作为前沿科技工作者,他的研究领域体现了明显的交叉性与融合性,覆盖了机械工程-微机电系统及纳米技术、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多个专业。他当前致力于微尺度流体流动的研究,面向航天领域打造的微流式细胞仪,开发细胞聚焦、细胞分选等微流控芯片,实现全自动化细胞检测,这一技术更是大热的“医工结合”典范。

图3. 流式细胞仪原理流程图

冯老师在高效换热技术研究中同样颇有建树,面向无人机等无人系统中雷达、激光武器等高热负荷设备的散热需求,开发液体相变喷雾冷却技术,实现快速、高热流密度冷却,保障相关设备的安全运转,为搭载的相关设备保驾护航,当真算的上是智能无人系统的“守护者”。

图4. 液体相变喷雾冷却技术示意图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他每一个刻苦钻研熬过的夜、每一滴落在试验台的汗水,都在昭示着他铺满努力的青春,而这一切也都在一点一滴的收获。近五年来,十几篇发表在SCI国际权威期刊上的论文、十余次在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的报告,获批的国家自然基金和博士后科学基金都是学术界给予他最大的认可。

对于教学,他待以虔诚之心,努力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座右铭;对于科研,他抱以热忱之态,积极投身于技术创新的洪流中。在他的心里,高校最根本的任务是为国家培养人才,输送发展的新鲜血液和朝气。而今,他在这条根本任务的道路上起航扬帆,当被未来作何打算,冯老师笑称“我把自己修成良木,自有凤凰择落而栖”。得师如此,与有荣焉!


(文:李亚席    图:冯慧成   审核:妙颖)





下一篇:记“十育人”先进个人——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黄汉桥教授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