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网站!

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邀请张娟教授讲授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1-11-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课程思政建设水平,2021年11月25日下午,研究院特别邀请卓越大学联盟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张娟教授,为全院教师讲授《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思考——以力学类课程为例》课程思政课。本次课程由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毛昭勇教授主持,研究院全体教师参会。

“作为理工类专业的课程,课程思政该怎么做?做什么?”张娟教授结合自身20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了将“价值塑造、科学精神、大国工匠”作为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她以工科力学的基础课为例,讲解了如何将“思政”潜移默化地融入“课程”讲授,她通过西迁精神的践行者——季文美、人民的数学家——华罗庚等事例,讲述了如何在言传身教中帮助学生实现价值塑造、使命担当;她通过与力学相关事件——纽约花旗总部大厦倒塌危机和塔科马海峡大桥塌毁,讲解了如何从工程案例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科学精神;同时,她指出,应该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传统课堂、在线课堂、翻转课堂和雨课堂”四堂融合混合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身正为范,教学相长,张娟希望青年教师充分发挥榜样力量,重视课程思政,提升自我涵养,将“思政”元素慢慢积累、循序渐进融入“课程”,真正让我们的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张娟老师精彩的授课,丰富的经验,为青年教师在专业课中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良好的启发,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立德树人重要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做到门门课程有思政,不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做好新时代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本次活动由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发起,旨在将党建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真正实现以党建促育人、促发展。


(文:冷冰、王典     图:王典    审核:徐晓峰)




上一篇: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开展研究生创新竞赛经验交流会
下一篇: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葛欣华